回到頁首
  前期電子報
109年08月20日 發行 第 59期 發行人:蔡宏榮
標題圖片活力校園
 
喜迎春天杜鵑花盛開 校園美不勝收
文/圖 總務處

喜迎春天杜鵑花盛開

春天百花盛開捎來初春信息,有「花中西施」號稱的杜鵑花,在校園一隅,正在枝頭努力綻放,盛開中的花朵在陽光的照耀下爭奇鬥艷,顯得生氣蓬勃,每到春季校園便會換上新裝,一朵朵粉嫩、粉白、桃紅的杜鵑花妝點著整個校園,校園遍植各類花木,最近正值杜鵑花盛開花期,不只讓校園師生在課餘閒遐之餘流連忘返,也讓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捕捉美麗鏡頭。

三月是春暖花開的日子,校園中的杜鵑花每年於本校校慶期間盛開,形成花團錦簇的迎賓步道,杜鵑花盛開之時,恰值杜鵑鳥啼之時,古人留下許多詩句和優美、動人的傳說,並有以花為節的習俗,邀請大家一同來賞花。

 
 
本校添購熱顯像儀 防疫再升級
文/圖 秘書室

添購熱影像儀防疫再升級

本校為維護全校教職員生安全,自開學日起即強化防疫工作,於校門口確實執行全面測量體溫。全校教職員工合力加入防疫團隊,無畏風雨日曬地為校園防疫盡一份心力。為避免校園成為防疫破口,此防疫工作將持續至學期結束為止。

近日學校防疫再升級,為更有效掌控人流進出,提供全校師生更安全的環境,特購置兩部紅外線熱顯像儀量測體溫,分別設置於圖書館和即測即評考區,可縮短全校師生及考生停留檢測的時間,有效降低群聚的風險。一旦體溫高於37.5度會發出警報聲,提醒人員注意,檢測人員再以額溫槍複測,未通過者將請其返家休息或就醫。

學務長林明輝表示,校園於開學時已擺放酒精噴瓶,便利師生消毒雙手;他也提醒大家,要落實自主健康管理、天天量測體溫、勤洗手,並落實發燒生病即不到校上班、上課的原則,務求確保校園管控,以達到保護人我的安全環境。

除此,學校也備妥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的師生「防疫包」,其中包含外科口罩、體溫計及衛教宣導等,以防範於未然,期盼能齊力守護校園的安全。

蔡宏榮校長表示,本校自開學日起一直在宣導正確防疫觀念及衛生教育,這次再新購二台紅外線熱影像儀,為校園防疫再升級,保護校園師生健康。

 
 

大客車駛進校園 學生驚訝「內輪差」視野死角很大

文/圖 軍訓室

大客車駛進校園交通安全宣導

本校對於學生交通安全宣導非常重視,由於大型車輛視野死角與內輪差緣故致死事件頻傳,電視新聞播那麼多,不如讓學生實際親身體驗看看,為宣導大型車輛轉彎時視野死角及內輪差範圍,本校結合嘉義區監理所共同辦理將大客車駛進大學校園,讓學生親自體驗「內輪差」的視線死角,經歷一場難忘的交通安全課程。

4月28日下午在校園裡,由嘉義區監理所專業講師解說及示範,分別以室內VR情境體驗課程及戶外大型車實際行駛轉彎體驗方式,模擬大型車容易忽略的死角區域,活動現場由大客車模擬轉彎動線,轉彎時一旁地墊上的視野死角區域人、車、物都會瞬間被壓扁,現場學生驚呼聲連連,親眼目睹大型車輛「內輪差」恐怖致命力,留下深刻印象。並讓現場同學輪流坐上大客車駕駛座,體驗大型車輛駕駛人原來有這麼多看不見的死角。

學務長林明輝告訴現場同學日後無論在馬路上行走、騎車一定要注意「內輪差」危險區域,透過這次活動希望能提高同學們對交通安全的認知,建立危機意識,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交通服務社社長蕭宏恩同學表示今天的交通安全教育宣導與以往講座模式非常不一樣,透過這次演練讓他未來在騎車時會更加提高警覺,並與大客車保持安全距離。

 
 
學生事務處舉辦母親節感恩活動
文/圖 學生事務處

母親節感恩活動

學務處生輔組為了讓學生體恤母親的辛勞與付出,於5月4至8日辦理「品德教育-母親節感恩活動」,師生共慶五月溫馨節日。

「品德教育-母親節感恩活動」,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到囉!五月是滿懷感恩的季節,透過舉辦「手作蛋糕謝恩情—媽媽我愛您!」及「卡片傳情意,愛要說出口」活動,邀請本校餐旅管理系賴毓宏老師教導學生親手製作蛋糕,在烘焙達人賴老師的指導下,同學一一做出創意的蛋糕當母親節禮物送給媽媽,感念母親不辭辛勞的養育之恩,透過手作禮物傳達對母親包容之愛的感謝。

生輔組準備了母親感恩卡片提供給同學書寫,請同學親手繪製或書寫卡片後,由生輔組代為郵寄,送給親愛的媽咪,趁這溫馨的節日,讓同學大聲把對母親的愛,說出來。

校長蔡宏榮表示,每年的母親節,學校都會舉辦「母親節感恩活動」,不僅希望全體師生能藉由活動共同創造處處有禮,溫馨的友善校園,更希望將品德教育融入於生活中。

同學們對於學校舉辦這樣的活動表示肯定,其中不少學生表示很高興學校能讓他們有機會表達對母親感謝之意,覺得這樣活動非常有意義。

 
 
附設進修學院暨進修專校職場生涯輔導講座
文/圖 進修學院暨進修專校

為加強進修學院暨進修專校學生求職準備的相關知識和技能及改善學生的學習與職涯管理能力,特於109年5月17日舉辦「職場生涯輔導講座」。首先周峰進主任說明這是例行性的活動,延攬各行業的菁英或專家學者舉辦講座,提供職場經驗的傳承和資訊的傳遞。生活中身旁的親朋好友多少都會聊到植牙的經驗,今天我們很榮幸請到這個領域的菁英謝聰統總經理,鑫饞陶齒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帶領我們認識日新月異的植牙產業及分享他個人職涯發展的歷程。

進修學院職涯輔導講座

講者於100年6月畢業於吳鳳科技大學附設專科進修學校機械工程科並於101年獲選為傑出校友。一直與母校師長保持聯絡,為學弟妹帶來精彩的職場經驗分享和新知。講者好學不倦最終畢業於台大EMBA,通過國家考試取得牙體技術師資格。他熱心公益擔任很多學校和牙體技術等專業團體的會長或顧問,也曾擔任國立中正大學校務諮詢委員和校務發展顧問。由此可見他的學識和能力足以為同學的楷模,大家也可以學習他職涯發展的成功祕訣。講者於100年6月畢業於本校附設專科進修學校機械工程科並於101年獲選為傑出校友。一直與母校師長保持聯絡,為學弟妹帶來精彩的職場經驗分享和新知。講者好學不倦最終畢業於台大EMBA,通過國家考試取得牙體技術師資格。他熱心公益擔任很多學校和牙體技術等專業團體的會長或顧問,也曾擔任國立中正大學校務諮詢委員和校務發展顧問。由此可見他的學識和能力足以為同學的楷模,大家也可以學習他職涯發展的成功祕訣。

講者的專業在牙體技術領域,今天他分享的主題是:口腔醫學數值化科技。過去大家對於假牙的要求只著重在缺牙的病患經過植體治療後是否能恢復咀嚼功能。90年代開始牙醫師漸漸將目光焦點轉移到如何以比較快的速度,精準地種植人工牙根並且製作功能、美觀都合乎病患需求的植體補綴物。二十一世紀數位的蓬勃發展,廣泛的被應用於工業與生活之中。數位化近年來也被廣泛的應用於植牙治療。其中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CBCT)的發展、模型經由桌上型掃描或口內掃描的數位化、補綴物的電腦輔助設計(CAD)及電腦輔助製作(CAM)等技術、設備的開發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不久的將來,更精確的數位製作,更適合使用於數位治療的醫材研發,以及AI的應用等,將使數位時代的植體補綴物製作更快、更精確、應用更廣泛。

講者強調企業需要的不只是人,而是人才和可造之材。好的人才不只要有學識和技術,老闆更希望員工遵守倫理道德,有正確的價值觀。對產業的發展具有敏感度,對公司則有絕對的忠誠度,並能一起肩負社會責任,共同打造美好的生活。

最後講者提醒大家這是一個數位化的國際村,天涯若比鄰,手機一按就到3萬公里外的國度。AI產業、無人機等是未來的趨勢,「男怕入錯行」,大家要跟上世界的腳步。周峰進主任也勉勵大家,不管環境如何變化,唯一不變的是天天都在變。我們要不斷學習充實新知,研究各種產業的未來性,才不會輸在起跑點上,日積月累,跟謝總一樣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進修推廣部職場生涯輔導講座
文/圖 進修推廣部

為加強進修推廣部學生職涯生活中的自信和知能,特於109年5月7日舉辦「職場生涯輔導講座」。首先由周峰進主任開場,強調為了提升同學的職場知能,提早做好進入下一階段的準備,因此邀請各行業的菁英先進跟同學分享多年的職場經驗和奮鬥過程。我們今天的講者也是本校傑出校友,他的成就足為同學的楷模,相信他的演講一定可以帶給同學很多的知識和啟發。

進修推廣部職涯輔導講座

蔡宗憲先生是和潤企業副理級處長,負責雲嘉南區的汽車分期業務,每年經手約8億元的授信金額。講者的簡報重點如下:一.分期背景 二.台灣汽車產業 三.車輛分期產品、市場 四.公司簡介 五.個人學經歷 六.結論與建議。

「分期付款」起源於西元1856年,美國美利特‧勝家提出分期付款的方式,顧客先支付10美元當頭期款,可將100美元的縫紉機帶回家使用,之後再以每個月5美元慢慢將餘款付清即可。台灣則在1965年實施動產擔保交易法,才有車輛分期貸款的業務。接著介紹台灣汽車產業的演進,大致可分為5個階段:第一階段在1965年以前,也是裝配技術導入期。 第二階段1968-1978年,也是生產技術導入期。 第三階段1979-1984年屬於生產技術吸收期。 第四階段1985-1991年市場自由化期。 第五階段1992年以後國際化推進期。同時介紹6大重要的汽車廠牌:和泰豐田、中華三菱、裕隆日產、福特六和、三陽汽車、本田汽車。台灣汽車產業並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從代理、研發製造、經銷、保險、車輛分期、長租短租、服務維修、二手車經銷等等。

汽車分期市場可分為三部分:(一)新車分期總市場為444 , 626台,分期總金額約1067億。(二)中古車市場過戶數高達80萬輛,分期總金額為1120億。(三)原車融資每年大約為1200億元市場。台灣車輛分期一年約有3400億元市場,成為貸款公司與銀行必爭市場。

和潤企業成立於1999年6月,主要股東有和泰汽車和日本豐田金融服務株式會社。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汽車分期付款、機車分期付款、產品分期付款、機器設備長期租賃、中古車拍賣等。公司的核心價值:顧客為先、專業為本。和潤企業公司已於108年12月9日成為上市公司,業務蒸蒸日上。

最後講者以自身奮鬥的過程,曾做過電子工廠、加油站、擺地攤、直銷、西餐廳等。告訴同學要多讀書、珍惜上課的機會。他覺得自己在吳鳳求學很充實,對自己的職涯發展幫助很大。他認為出社會先求穩定,再求發展,創造優勢,行銷自己。而且學無止盡、要持續改善。周峰進主任鼓勵大家“做任何行業只要堅持,最後都會有自己的一片天”。演講過程中講者跟同學不斷有互動,贈送獎品給答對的同學,一直維持熱烈聽講的氣氛。現場也有同學分享“只要認真學習、付出一定會出人頭地”。結束時還跟同學合影留念,相信大家都很滿意這場演講,也從中獲得很多有關汽車產業的知識。

 
 
粽子香包慶端午
文/圖 華語文中心

粽子香包慶端午

本校華語文中心為增進外籍生華語的學習成效以及弘揚傳統文化,在端午節前特地舉辦了做粽子型香包的活動,歡慶一年一度的端午節。

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是古老傳統的端午節,有賽龍舟、掛艾草與菖蒲、吃粽子、繫五色絲線、戴香包等習俗,今年的端午節落在國曆6月25日。吳鳳科技大學華語文中心為提升國際學生華語學習成效與增進國際文化交流,在6月18日端午節前,特地舉辦了縫製粽子型香包的活動。

香包又叫香袋、香囊、荷包,有用五色絲線纏成的,有用碎布縫成的,內裝香料佩戴在胸前,香氣撲鼻。結合粽子與香包這兩項習俗,香包的形狀為粽子狀,碎布上印有福、祿等字樣,花色為吉祥的喜慶顏色,在香袋內填充棉花和香料,縫製起來成粽子形狀,再繫上金色緞帶,配上流蘇、穿上珠子,富有節慶意味的粽型香包就完成了。為增添文化氣息,流蘇上還有典雅的中國結。當粽型香包製作完成時,不論老師還是學生,人人臉上有著無限的喜悅與成就感。

 
 
建構安全衛生的校園實習(驗)場所
文/圖 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

建構安全衛生的校園實習場所

為降低實習(驗)場所的危害風險、維護工作者的安全及健康,依教育部來文建議,有鑑於學期末各校師生曾發生清理機械未斷電導致師生肢體夾捲之重大職安事故,本學期排定於6月15日至24日,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學校實驗室一般注意事項及安全指引等相關規定進行實習(驗)場所現況查核及建議改善,降低意外災害發生率。

查核項目分為硬體管理及軟體管理,硬體方面主要檢視機械設備是否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7條及施行細則第12條,購買其構造、性能及防護符合安全標準,且型式驗證合格並張貼合格標章之機械設備等,不僅符合法令規章,亦可避免因本質不安全造成之傷害。

軟體方面則檢視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及機械設備或作業之自動檢查是否落實,因近2年大專曾經發生2起學生未落實配戴護目鏡,致雙目受傷殘障之重大職安事故,故於查核時督導並再次提醒實驗授課老師應確實加強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並督導學生落實穿戴合宜之個人實習(驗)安全防護具,以防止實習(驗)時發生災害。

環安中心期盼透過定期與不定期之安全衛生查核落實自主管理,結合各單位及工作者之力量,共同建構安全衛生的優質教學環境,達到校園零災害。

 
 
   
電話:886-5-226-7125 地址:62153 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二段 117 號
Copyright © WuFeng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