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前期電子報
109年08月20日 發行 第 59 期 發行人:蔡宏榮
標題圖片學系活動
 
 

「代間共融」計畫共創共生嘉義幼與老

文/幼兒保育系 圖/秘書室

代間共融計畫

本校與嘉義市伊甸基金會附設小橘子幼兒園、宣信國小附幼、博愛國小附幼等幼兒園,109年4月8日(三)早上10點於文鴻樓會議室共同攜手成立代間共融合作策略聯盟。會中由蔡宏榮校長偕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幼見幸福嘉園-嘉義非營利性幼兒園的代間共融」團隊、研發處汪楷茗研發長,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區長洪宏錡、嘉義市宣信國小黃金木校長、博愛國小張英裕校長一起簽訂合作意向書。

本合作策略聯盟源起,在於幼保系與小橘子、宣信附幼、博愛附幼等幼兒園近年的聯結,深知這3所幼兒園對於優質幼教、敬老愛老及在地文化等議題的關懷;又鑒於近年台灣社會逐漸出現的世代隔閡現象,於是共同提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幼見幸福嘉園-嘉義非營利性幼兒園的代間共融」,獲得教育部審查通過予以補助。計畫分3年執行,要以代間共融的方式,深化嘉義市非營利性幼兒園的社區互動與連結、開發老幼共融方案、使祖孫主動走進社區、關懷在地文化傳遞與弱勢族群、最終建構一個老幼共融的園地。

計畫的精神,試圖打破既有「一次性消費」的代間共融模式,從嘉義市非營利性幼兒園的祖孫互動出發,使初老高齡者因參與自家幼兒的教育得到激發肯定,進而祖孫一起走入社區,從事在地關懷,達到共創共生之目的;也讓學生能以其所學專長,結合社會需求,配合國家政策,提供專業性服務,樹立良善的社會責任實踐之情操。蔡校長表示:「大學做為社會機構的一部份,有它所賦有的社會責任。期盼透過這次與幼兒園的代間共融合作,創造地方的再生共榮、實踐社會永續發展,讓參與的青年學用合一,未來有更好的就業創業機會。」

雙方簽署合約後,未來本校與各幼兒園將共同辦理代間共融課程與增能活動,本聯盟所產出的服務方案、設計商品、專利研發成果也將由學校師生、園所團隊及老幼相關社群分享,以期貢獻於社會,增進人群福祉。

 
 

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畢業展演以”始復”為主題

文/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 圖/秘書室

造型系畢業展演

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於109年4月9日(四)舉辦108學年度畢業生展演,是各位同學實踐多元興趣成果之一,也是同學們將三年的學習作為一個正式畢業成果發表會並且以公開評分模式作為專題成績和名次徵選之依據,每年的畢業展演都是該科系的重要活動。

此次畢業展演以”始復”為主題,由不同年代、時期、時空背景等所構成的時間軸,使得創作作品更具豐富變化。時間可以使過去成現在,也能讓現在到未來,在時間軸中我們一直再重複流行並加以顛覆改變,學生在這屆的畢業展演當中,各組別作品詮釋不同年代的變化作為創作主要靈感主軸,實現極富意義的創作表現。展演的目的除了作品的呈現,畢業展演的準備和演出,課程中學習到的美容、美髮和美姿美儀等專業的課程也將在這時候結合,學生以分組模式達到相互配合與溝通技巧,間接完成各組作品,並在每位專業老師指導之下,讓作品更是精湛與繽紛多元。

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劉彥君主任表示:學生使用異材質於作品上顯得前衛,不僅於課堂教學與學習,更在畢業展演作品中探索了不同領域應用,使作品凸顯穿越時空超前感。展演過程各組學生卯足全力,將所學技術表現於自己作品上,如此努力以赴態度,使得展演更具張力和專業。

 
 

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舉辦運動分析師證照 開啟學生畢業新出路

文/圖 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

運動分析師證照開啟畢業生出路

本校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與中華民國運動賽事分析師協會合作,直接在校內舉辦證照講習與考試,方便學生就近學習新技能、獲得證照。

「運動分析師丙級證照講習考試」4月18、19兩天於本校舉行。協會理事長張宏韶表示:「自去年召開全國性運動分析師證照講習考試後,國人對於運動分析師這塊新興產業無不躍躍欲試。協會決定除了每年8月定期召開社會組證照考試外,為了達到推廣的效果,其餘的證照講習考試都以學校為主,吳鳳科技大學是今年度第一間合作的學校。」

本次預計錄取30人予以核發運動分析師丙級證照,報考人員中除了學生之外,還有教師及系主任皆前來報名講習。

在學校擔任棒球隊球員吳同學表示:「從念書以來一直接觸棒球活動,在網路上看到有運動分析師證照時,就想來報名研習,考取證照挑戰自我,希望自己除了有打球的技能,也俱備有分析賽事的能力。學習運動分析賽事,日後若從球員轉換跑道當教練,也可以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

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趙國斌系主任表示:「運動休閒產業是一個很廣泛的領域,從『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通過後,就可以展望社會經濟與運動產業相互的發展趨勢。合法的運動彩券,是政府力推的政策,若是導入了運動專業的數據分析,就能結合運動休閒、職業運動、彩券行等相關產業。因此我們學校很鼓勵學生來參加這樣的證照活動,抓住運動分析的產業正在起步的趨勢,輔導將要畢業的學生投入職場,增加其專業能力,共造就業優勢。」

 
 

應用數位媒體系推廣電子競技職涯培訓

文/圖 應用數位媒體系

應媒系推廣電子競技培訓

隨著全球遊戲產業的蓬勃發展,台灣於2017年將電子競技正式納入運動項目,電子競技運動的浪潮已是不可忽視的趨勢。本校應媒系為了培育電子競技產業相關人才,與競及電競學院合作辦理電競職涯輔導講座,主題包含如何成為網紅實況主、如何成為電競選手或教練、如何成為電競主播賽評等專業職能培訓,讓學生及社會大眾了解電競產業的多元性。

蔡宏榮校長表示,本校自107年開始籌劃建置電子競技館暨職能培訓中心,參考國內外正式電競比賽場館功能與規模規劃,包含戰隊包廂式設計、戰隊休息室、轉導播副控室、獨立主播室、具300個座位的觀戰區等,為雲嘉南地區最大的電競館,目前與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進行產學合作結盟,也是宏碁電競盟校的成員。電競館自108年6月完工啟用後,已辦理及參與多場電競賽事,也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指導下,辦理電競職涯輔導講座,給予學生多元完整的電競職涯思維。

本校電競館除了電競選手的訓練養成之外,更著重於培育籌辦電競賽事活動相關人才的專業職能,包含賽事規劃與行銷、轉播、直播、主播、賽評、實況主、攝影、燈光、場控等後勤人員,配合應用數位媒體系完整的課程規劃,強化學生在數位媒體科技與數位設計應用的實務能力與就業職能。

 
 

光機電暨材料研究所輔導廠商導入自動化概念

文/圖 光機電暨材料研究所

光機電所輔導廠商導入自動化

本校光機電暨材料研究所研發團隊與嘉義縣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一同訪視嘉義市雅麗花藝有限公司,協助雅麗花藝有限公司對於目前参市場需求提出建議,以及未來可進行之產學合作方向。雅麗花藝有限公司面對零售包裝自動化作業向研發團隊提出開發自動化包裝機台的需求,這些在地花卉產業共同之處便是對各別產業都看出了研發的迫切需要,因此光機電暨材料研究所研發團隊以輔導廠商在新產品研發、新服務模式、導入自動化概念、提昇原有技術以提高產品經濟效益。

 
 

應日系紙芝居線上影展  FaceBook熱鬧開戰

文/圖 應用日語系

應日系紙芝居線上影展

為檢視學生日語學習成果,每年應日系皆辦理日語文相關活動,今年因為疫情影響,改為線上比賽。

紙芝居」為日文中的「看圖說故事」,由說書人展開木製框架,放入色彩繽紛有連環情節的圖畫,配上生動活潑的旁白及音效,構成一段引人入勝的世界。目前「紙芝居」仍普遍應用在幼兒教育、外語教育上,日本一般縣市政府設立圖書館也必定藏有「紙芝居」故事套書,供一般大眾借出應用。在高齡化社會日本,「紙芝居」也被應用在高齡者看護上,讓高齡者以自己親身經驗製作屬於自己的紙芝居,述說自己的故事,達到「懷舊治療」的目的,延緩腦部退化。

應日系固定於第一學期辦理日語朗讀演講比賽,第二學期辦理「紙芝居」比賽,每學期檢視學生日語學習的成果。但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好辦理大規模人數齊聚之競賽,應日系系學會成員靈機一動,結合日語專業及現下年輕人擅長之影片編輯技術,將每年例行的日語競賽改為線上影片競賽。

此次共有4個年級9組學生參加競賽,紙芝居表現的主題有日本古典名著改編而來的「金色夜叉」,有台灣布農族故事改編而來的「人與蛇的約定」,有溫馨小品「姨捨山」、「木工與貓」,更有學生自己亂入編輯而成的「蠟筆小新」。生動的圖片配上日語說書,讓我們不禁期待下一個場面。

四年級劉怡秀同學說,「在日本大川市實習期間看到日本人以紙芝居方式保存當地文化,覺得這個方式很好,所以嘗試用紙芝居作品保存台灣原住民文化,紙芝居作品包含日文稿與中文稿,對自己的日語專業學習也很有幫助」。而一年級林紋楓同學說,「參與競賽後才發現身邊有很多日語高手,不但可以說出很溜的日語,還可以變聲演出。另外還學到了影片製作的技巧」。

目前應日系紙芝居線上影展在應日系臉書上熱鬧開戰,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上網看看哦!

 
 

安全科技與管理系 國際學生校外實習查訪

文/圖 安全科技與管理系

國際學生校外實習查訪

安全科技與管理系開設「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本學期起實施校外實習系列課程,使學生能親自體驗產業之最新技術,並培養學生畢業能立即就業之能力。國際學生在校外實習期間本系設有「實習專責教師」,負責校外實習相關事務之規劃與輔導。在實習專責教師之輔導下,完成學生之實習輔導工作。此外,各家合作廠商提供技術專家作為「實習指導教師」,在實習場域進行產業實務技術教學,並協助督導學生出缺席情形。

本系為我國安全科技與管理領域之唯一系所,提供學生安全科技領域整合專業知識與技術,及安全產業之管理能力。在專業發展領域培育學生具備創新安全科技與管理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以培養安全產業優質技術與管理人才,為安全產業創新價值並提高國際競爭力。具體而言,是以「實習」+「證照」培養學生「一技之長」;以職場核心能力培育學生就業競爭力;以「專利」+「競賽」培植學生創新創意能力。

學生參與校外實習過程中,本系實習指導教師先依據學生學習情況進行面試與評估,再安排學生於本校實習工廠進行模擬實習或到合作企業進行實務操作實習。全部實習課程均會安排導師及實習負責老師定期與不定期前往實習單位輔導。本次查訪之學生實習廠商包括:嘉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億翔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唐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及俐合奕有限公司;學生於實習過程中,各公司皆能耐心地給予指導與教育,並與學校充分連繫溝通,確保學生學習權益,學生因此獲得實務知識,除了達成實施校外實習課程之目標外,更提升了學生的就業技能。

 
 

老幼共融、健康舞潔淨、一起「防疫新生活」
-吳鳳科大與宣信國小師生攜手合作共抗腸病毒!

文/幼兒保育系 圖/秘書室

一起防疫新生活

響應「防疫新生活運動」,本校與嘉義市宣信國小合作,今天(12日)在宣信國小舉辦「愛隨行、手潔淨-老幼共融、與健康共舞」記者會,記者會由宣信附幼榮獲嘉義市第一名的學童答喙嘴開場,逗趣的對話,可愛的動作,吸引觀眾的目光及掌聲;另外,也特別邀請27對祖孫現場大跳洗手健康操,強調洗手的重要性,並希望大小朋友都能養成多洗手的好習慣,以防範各種疾病,尤其是好發於幼兒期的腸病毒。同時,幼保系也將精心製作的清潔小物送給學童及長輩們,方便隨身攜帶隨時洗手清潔。會場氣氛熱烈,老幼都開心,也學到洗手的方法。宣信附幼大班林弘御阿嬤說:「參加這活動看阮孫表演答喙鼓,感覺當阿嬤足開心,和阿孫一起跳洗手舞增進祖孫情,非常有意義,當然在家裡也會提醒阮孫勤洗手」;中班小朋友蘇歆喬說:「很開心阿嬤陪我一起來跳洗手舞,今天得到的禮物回家可以繼續認真洗手。」大班學生林心慧也說:「因為有新冠肺炎和腸病毒,我學會洗手步驟,常常洗手就可以跟病毒說再見了?」

本校申請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與嘉義市宣信國小合作推動「幼見幸福嘉園-嘉義非營利性幼兒園的代間共融」方案,有感於國內COVID-19新冠狀病毒疫情趨緩,在「鬆綁不鬆懈」概念下,仍鼓勵多洗手、洗好手,除對抗病毒外,更對腸病毒防範有幫助。因此,幼兒保育系師生以自製的清潔小物-手部用清潔棒、乾洗手凝露,以小巧的口紅棒、體香膏容器,提醒家長、幼兒園師生及社會大眾:手部要潔淨、共抗腸病毒!同時,幼兒保育系的學生們自編洗手舞,讓小朋友透過律動過程,記住洗手的步驟並喜歡洗手。

幼兒保育系暨計畫主持人賴媛姬主任說:「隨身清潔小物是本校幼保系的貼心巧思,由學生自己發想、設計封面並製作,這個活動的緣由就是學生想要解決幼童不愛洗手、洗手不確實的問題而開始,為了讓幼童愛洗手,清潔物變小巧可掌握了;為了讓幼童記得洗手的步驟,學生把它變成幼兒律動。本次學生所作製作的清潔小物將分送給鄰近幼兒園,學生也將到幼兒園以律動教導洗手步驟。」家長李銘鐘阿公說:「今天祖孫三代一起動員來參加這有意義的宣導活動,宣信附幼常常舉辦親子活動,我們都給予支持,拿到的清潔小物很實用,設計得很精緻,而且方便隨身攜帶,可隨時用防疫小品洗手,很棒!」;宣信國小校長黃金木說:「新冠狀病毒疫情的趨緩,個人及社區衛生極為重要,本次與吳鳳科大計畫合作,透過老幼共融連結,運用創意清潔小物,將潔淨雙手的觀念帶入家庭及社區,將有助於防疫新生活的推動。」

蔡宏榮校長對於學生的表現感到欣慰,表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精神,除了強化大專校院與區域城鄉發展之在地連結合作外,『人才培育』也是核心任務。吳鳳科技大學將本著『安全』守護的核心價值,繼續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引導學生將課堂所學落實在場域中,從場域發掘問題、掌握社會脈動、創造就業的優勢,與地方共生共榮,本次計畫的推動是重要的一步。」

 
 

「五日節,媽孫仔鬥鬧熱」-
慶端午、博愛祖孫共學共融在森林鳥鳴間

文/圖 幼兒保育系

端午節將近,為了讓幼童認識這個具有文化意義的節日,本校與嘉義市博愛國小今天(20日)攜手在博愛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五日節,媽孫仔鬥鬧熱」活動。活動由博幼學童囝仔講故事、本土語言蔡勝德老師彈奏與博幼老師演出為今活動熱鬧開場;端午節,又稱「惡日祭」,源初是夏季驅除瘟疫的節日,代入現代醫學觀念,民眾已經可以理解:勤洗手就是最佳驅除瘟疫作法。希望大小朋友都能養成多洗手的好習慣,尤其目前正是腸病毒的好發時期。同時,吳鳳科大幼保系也將精心製作的清潔小物送給學童及長輩們,方便隨身攜帶隨時洗手清潔。

五日節媽孫仔鬥閙熱活動照片

這次與博愛附幼一起舉辦的「五日節,媽孫仔鬥鬧熱」代間共融活動,最大的特色就是引入本土語言教學及阿公、阿嬤的資源。本土語言老師蔡勝德寫了一首「五月節」的歌謠律動:「五月節,肉粽節,家家戶戶吃肉粽,大人囝仔攏歡喜,這是台灣好滋味」。用簡單的語言帶出端午節的重要圖象。接著,由博愛附幼幼生以台語演出屈原的故事,幼生稚嫩的台語腔調,引發現場不斷的笑聲。然而,重頭戲是後續的有獎徴答,藉由提問的形式,如:五日節是按怎要去「扒龍船」?掛香包的風俗是按怎來?讓阿公、阿嬤有機會、有次序的參與在幼兒教育、本土語言教導及文化的傳承當中。

教育處林立生處長說,能利用傳統節日進行代間共融教育,在這個時代更具意義,不僅增進祖孫感情與緊密的互動機會,也讓長輩們藉由實際的參觀及與參與教學活動,更了解幼兒園的教學內涵與環境規劃,是很優質的教學模式。

幼兒保育系暨「幼見幸福家園-代間共融」計畫主持人賴媛姬主任說:「代間共融的意義不僅是形式上有老人的出現就算,而是在活動的設計中,經過人力的盤點,知道長輩的能力那裏?幼兒的能力在那裏?老幼世代在一起,能夠共融的點在那裏?在共融的活動設計中,長輩的能力對於場域有貢獻之處,而幼兒經過長輩的教導也獲得益處,雙方互助共學、有真正的參與點。」

活動最後,祖孫合力逗陣縫香包,香包是一種吉祥的避邪物,用各種顏色的綢布做成囊狀,裡面放置香料,便是香包。以前縫製香包是一項重要的女紅,年輕的女孩子都要會縫。今天祖孫合力縫製的香包特別以幼兒園的特色課程-「鳥」為造型,讓阿公、阿嬤能藉此機會教導孫子各種鳥的台語名稱,除了傳承文化以外,也傳遞了公媽濃厚的感情與滿滿的祝福。

博愛國小張英裕校長表示:「課程發展與在地的文化脈絡結合,一直是本校發展的精神。這幾年來我們以在地化及生活化為主軸進行特色課程設計,『檜意鳥日子-遇見歡樂』的課程中,我們進行本校文史、鳥類、樹木等生態課程,有效提升愛鄉親土的情懷及行動,希望在今日活動中能藉由孩子們與長輩分享,讓這個端午節更有趣。」

本次活動,會場氣氛熱烈,歡笑聲不斷,有阿媽表示,包粽子她最拿手,但第一次縫香包,還有些手忙腳亂,但覺得能和孫子一起製作感到相當有趣。活動現場的阿公阿媽表示今天的活動相當應景有趣,藉由傳統文化習俗結合台語教學活動,讓老幼共同傳承歷史文化,歡慶端午節。

 
 
 

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規劃建置「AR/VR美容美髮造型教學環境」

文/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

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日前與中華電信、宏達電(HTC)合作,規劃建置造型系發展特色「AR/VR美容美髮造型教學環境」。預計110年投入近200萬經費購置軟硬體設備,包括:VR一體機、AR擴增實境著色模組、VR模特兒走秀、AR硬體機台著裝軟體模組等,豐富現有教學設備。

於課程中擬開設「AR/VR程式開發與實作」,培養學生具備Atmel AVR系列微控制器的邏輯推理、系統架構知識的基本能力,探索如何利用AVR內建的硬體周邊設備,解決設計問題。學生可獲得Atmel AVR程式設計與造型實作架構的佈局技術,程式編輯的專業知識有助於提Atmel AVR程式設計與美容美髮造型實作研究工作者創造力、問題解決的能力,了解Atmel AVR程式設計與美容美髮造型實作發展工具及培養良好的Atmel AVR程式設計與美容美髮造型實作設計之觀念。

透過「AR/VR美容美髮造型教學環境設備作為數位教學」建置,預期效果可達到:1.設立多面向造型設計功能作為數位教學實作,其中運用HTC VR一體機功能設立VR模特兒走秀。2.以AR擴增實境著色模組與AR硬體機台-著裝軟體模組,使學生在教學實作中可以預先模擬效果作為實體演練,增進教學效率,提升學習技能。3.結合AR、VR 打造全方位美容美髮造型產業人才的教學目標。

 
 
 

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系開創不同職場體驗

文/圖 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系

車輛系開創不同職場體驗

109年06月19日,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系戴子淳及楊朝統教師帶領日間部車輛一A同學至位於中部地區最專業屬全國場地最大的小型賽車訓練場,採用瑞士進口270cc的練習車,最高時速約80公里的GO-KART小型賽車,小型賽車為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F1的縮小版也是最入門的純種賽車。動力機械群產業非常多元,系上除了有車輛修護課程以外,在於科技發展應用及經營管理也是非常重視,除此之外還搭配國際賽事運動提高學子們不同職場體驗,讓未來職場的挑戰上能夠更加廣闊,用熱情追逐夢想。

本次職場體驗邀請國際獲獎無數、經驗豐沛的國際賽車手蔡承揚擔任教練,包含認識賽道、卡丁車結構、全賽道練習及進階剎車、等控制課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同學們進入專業的賽車世界。沈浸在一場精彩的賽車比賽時,或許會注意在賽道旁總佇立著巨大的廣告看板。而當比賽落幕,獲勝的車手開心舉起獎杯時,你會看到他的衣服上有著各式各樣的贊助商LOGO。

 
 
 

電機系109學年度雙軌訓練旗艦專班招生說明會暨面試活動

文/圖 電機工程系

電機系雙軌面試活動

勞動部為提升青少年之就業能力,結合產、學、訓之資源,提供青少年務實致用之就業訓練,並協助企業培育符合所需之專業技術人才特辦理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本校電機工程系繼104學年度與天珩機械合作開始辦理「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機電整合高級技術員專班,歷經106學年度與沅碁光電和嘉義鋼鐵辦理、107學年度的合作事業單位更增加到8家計有天珩機械股份有限公司、雄仁工業有限公司、發得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冠賢機電股份有限公司、重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力冠機電設備有限公司、躍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鼎坤塑膠機械有限公司,108學年度合作事業單位為9家,5年來透過此計畫協助近百位同學能夠就學就業雙軌併行

109學年度本系的雙軌訓練旗艦專班招生說明會暨面試活動於109/6/18舉辦,共有天珩機械、雄仁工業、建華機電、鑫東龍安防、台灣製罐、遠東機械、俐合奕工業、鼎坤塑膠、全穎精密、台灣力冠等十家公司參與,提供64個名額。活動首先由各合作事業單位逐一簡介各公司、工作內容、薪資福利、訓練內容等,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公司。緊接著安排各同學與公司進行一對一的面試,讓公司直接接觸學生為學生評分。最後依學生填寫實習單位意願表,由校方依據學生意願和公司評分結果,進行雙方媒合,創造雙贏的結果。媒合成功同學將於7/6開始陸續到各合作事業單位進行為期兩星期的職場體驗。

 
   
電話:886-5-226-7125 地址:62153 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二段 117 號
Copyright © WuFeng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