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前期電子報
113年02月01日 發行 第 70期 發行人:蔡宏榮
標題圖片榮耀校務
 

越南代表團參訪本校締結盟約促進學術交流

文/圖 教務處


越南代表團與本校締結盟約

河內暨河內市教育廳、河靜省教育廳以及宜春縣人民代表團於112年8月7日由阮維辰教育培訓暨專業領域處處長率領一行人蒞臨本校,進行學系參訪、交流、洽談合作事宜,並簽訂策略聯盟儀式,受到全體師生的熱烈歡迎。

阮維辰處長在會上表示,越南經濟發展多年來,吸引了許多台灣企業進駐投資,使兩國的經貿關係逐漸增長。隨著產業的進步,越南對於華語及各專業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台灣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使得越南對台灣的教育環境產生了濃厚興趣。吳鳳科技大學以其扎實的技職教育基礎和對學生專業技能的培養著稱,符合未來越南對人才的需求。期盼藉由與本校建立策略聯盟關係後,能夠進一步展開務實的學術交流合作,共同促進教育工作的發展。

本校盧維新副校長代表全體師生向越南代表團表示熱烈歡迎。他指出,本校已經吸引了來自10餘個國家地區的國際學生,成為一所國際化的技職大學。學校設有先進的教學設備,包含77個技能檢定場所,符合業界潮流。擁有優秀的師資,尤其是華語課程師資可以幫助外國學生快速學好華語,考取專業華語認證。台灣人民的友善和環境的舒適性,有助於越南學生快速適應校園生活。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校最近再度榮獲教育部技職之光獎項,這是學校連續第10年榮獲此項殊榮,彰顯吳鳳科技大學的優越教學品質。

在座談會中,雙方討論了台越未來的共同發展並簽署了姐妹校協議。隨後,學校安排越南貴賓參觀了電機、餐管、應媒…等學系,並展示了先進的教學設備,包括餐管教室、西門子工業4.0教室和數位攝影棚等,深受越南代表團的讚譽。雙方也表達了未來將進一步規劃各項交流事務,促進教育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本校與河內暨河內市教育廳、河靜省教育廳以及宜春縣人民代表團的交流合作,必將為台越教育事業帶來新的契機和發展,彰顯了兩國之間的友誼與合作夥伴關係。期待未來雙方攜手合作,共同培養更多優秀的人才,推動台越教育事業蓬勃發展!

 
 

本校設立人工智慧無人機科技系 舉辦揭牌儀式

文/圖 人工智慧無人機科技系


人工智慧無人機科技系揭牌

本校今日(9日)舉行人工智慧無人機科技系揭牌典禮。該系將著重於培養學生在無人機技術及人工智慧領域的知識與技能,以因應未來的科技挑戰。113學年度入學就讀該系新生皆可獲贈一架無人機,供入學後實務操作學習。今天也特地邀請到前中科院杲中興院長進行了一場關於無人機未來發展與應用的講座,吸引了眾多來自無人機產業的代表、高中職校長、廠商共襄盛舉。

校長蔡宏榮表示,學校成立已有58年,一直致力於追隨社會趨勢和產業需求,以提供學生最優質的教育環境。蔡校長提到,對應中科院在嘉義民雄院區興建無人機專屬生產廠房和嘉義縣政府規劃的「無人機與航太產業園區」,學校去年向教育部提出成立人工智慧無人機科技系的計劃獲准成立。在培養無人機技術領域的人才,促進科技創新,為無人機產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典禮上,蔡校長宣佈特聘國軍培訓無人機推手,甫從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退役的陳楊正光上校博士擔任人工智慧無人機科技系的籌備主任;陳博士指出,人工智慧和無人機技術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科技發展的兩大引擎,無人機不論在農業、土地量測及救災等應用上有很大的幫助外,在俄烏戰爭中更充分展現出無人機的戰場優勢。無人機已儼然成為各國競相發展的主要科技項目,該系學生將來以取得民航局無人機證照及經濟部IPAS人工智慧相關證照為主要教學目標,學生將可在人工智慧及無人機等高收入產業實習並順利接軌進入相關產業,亦或報考ROTC成為國軍無人機專業人才。

揭牌儀式進行無人機的操作表演,也邀請到全國無人機相關產業共同為人工智慧無人機科技系見證慶賀外,同時舉辦產官學界的討論會;會中充分討論無人機未來發展趨勢,期待藉由該系的成立,將為台灣的無人機科技領域帶來新的動力,並為無人機和人工智慧領域的專業培訓提供新的契機。

本校一直秉持「擁有一技之長才能成就人生價值」的理念,根據業界實務需求,規劃實用課程,以幫助學生在就業市場中更具競爭力。學校強調學業和職業生涯之間的無縫接軌,並邀請產業界代表參與學生的教育過程,以確保學生獲得實際的產業經驗,達到就學就業無縫接軌。

 
 

本校再度榮獲技職之光 蕭同學擁有15張乙、丙級暨國際證照
獲得技職之光實至名歸

文/圖 電機工程系


蕭宏偉同學榮獲技職之光

本校再度蟬聯「教育部技職之光」,創下全國唯一連續11年獲教育部頒「技職之光」殊榮。本校電機工程系四年級學生蕭宏偉更因取得15張乙、丙級暨國際證照,榮獲技職之光「技職傑出證照達人獎」,成為校內同學的典範,全校師生也共同為他的傑出成就引以為傲,並在教育部於本月14日舉辦的第十九屆技職之光頒獎典禮上,見證他的榮耀。

教育部此次頒發全國技職之光「技職傑出獎」,共有技術型高中組10位及技專校院組11位同學得奬;技專校院組11位得獎同學中,本校電機系蕭宏偉同學脫穎而出,由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親自頒獎。這個獎項被譽為技職教育的「奧斯卡獎」,獲獎同學在技職領域中表現卓越,成為全國的典範,為技職體系帶來光彩。

得知學弟蕭宏偉榮獲佳績後,校友會理事長蔡坤霖特代表校友會頒發2萬元獎學金及獎盃乙座,以示鼓勵。蔡理事長期望每一屆都能有學弟妹為學校爭取殊榮,成為學習的模範。

蕭宏偉同學在接受獎項時表示:他來自一個從事養殖漁業的家庭,見證了家人在艱苦的環境中努力工作的毅力,這樣的家庭氛圍激勵著他,深信只有辛勤努力才能獲得豐碩的成果。他在高中階段是學校技能競賽的佼佼者,放棄就讀國立科大機會,特地選擇就讀吳鳳科大電機系,深受學長啟發,自我期許一定能踏上技職之光榮耀。學習期間考取5張乙級、7張丙級,加上其他國際證照總計15張,學業成績優異,更擔任電機系系學會會長連任兩屆,實為校內佳話。他表示將繼續深入學習電機領域,挑戰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雖已獲得企業聘用邀約,他選擇繼續攻讀研究所,追求更深層次的專業知識。

校長蔡宏榮表示,學生擁有一技之長才能成就人生價值。秉此,吳鳳科大積極培訓學生,協助他們考取多張乙級證照,同時提供業界實習機會,培育具有價值的人才。學校期望能將吳鳳科大打造成技職典範,培育更多學子為國家社會所用,成為技職教育的最高學府。

 
 

本校與國立中正大學聯手培養雲嘉地區產業人才

文/教務處 圖/秘書處


本校與中正大學簽訂產學聯盟

本校與國立中正大學於今日在舉行「產業人才培育聯盟協議簽約儀式」,共同宣告攜手合作,致力於培育優質的綠色製造技術人才。本校作為雲嘉地區唯一的私立科技大學,以其龐大的技能檢定/訓練場所數量,成為雲嘉地區領先之學府,更在教育部技職之光證照達人獎中奪得全國唯一11連霸的殊榮。

這次的產學聯盟將由蔡宏榮校長與國立中正大學馮展華校長親自主持簽約儀式。合作內容包括雙方學生可共享校內的教學設施和選修課程,共同開發專業課程,以及參與實際產業實作。這將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學習機會,並強化其專業知識、技術和實務經驗,以迎接未來綠色製造領域的挑戰。

雙方的合作不僅僅是校際之間的深度交流,更是對於地方產業發展和技術創新的共同承諾。透過共同培育綠色製造專業人才,吳鳳科技大學和國立中正大學將共同為雲嘉地區的傳統製造業帶來新的活力,同時為學生打開更寬廣的交流與合作平台。

這次合作的成立,將不僅加速雲嘉地區的產業發展,也展現了各界對於提升地方教育品質、培育產業人才的高度重視。吳鳳科技大學和國立中正大學將攜手努力,共同推動地方經濟的蓬勃發展,為培育未來產業領袖人才共同努力。

 

 
電話:886-5-226-7125 地址:62153 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二段 117 號
Copyright © WuFeng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