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前期電子報
113年02月01日 發行 第 70期 發行人:蔡宏榮
標題圖片活力校園
 
研發處舉辦「淨零趨勢-GHG溫室氣體/碳足跡盤查管理師實務培訓」
課程 培養綠色永續專業人才
文/圖 研究發展處

本校研究發展處於112年8月29-30日,舉辦為期兩天的「淨零趨勢-GHG溫室氣體/碳足跡盤查管理師實務培訓」課程,以培育專業教師及地區產業界的優秀專業人士,致力於領先永續發展的浪潮。培訓內容深入介紹溫室氣體(GHG)及碳足跡盤查管理,並探討在環境永續發展時代中,企業如何有效應對溫室氣體排放和碳足跡管理等關鍵課題。

本短期技術輔導課程提供一個全面的學習平台,幫助學員成為優秀的溫室氣體/碳足跡盤查管理師。課程教授評估、監測和減少組織內溫室氣體排放的方法,並引導掌握有效管理碳足跡的策略和技巧。「淨零趨勢-GHG溫室氣體/碳足跡盤查管理師實務培訓」課程從多個角度深入介紹溫室氣體的種類、排放來源和對環境的影響。同時,也學習有效利用碳足跡盤查的方法和工具,來評估產品碳足跡的步驟。此外,課程還探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最佳實踐,培養制定和實施企業環境永續策略的能力。透過分析成功的永續發展案例,使學員能夠從實際經驗中獲得寶貴的啟示。

完成本培訓課程後,參與者能夠具備初步評估並理解公司的溫室氣體排放狀況,並掌握專業工具和方法,進行碳足跡盤查,以制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策略,並付諸實踐。更重要的是,期望參與學員能在企業中引領環境永續發展。

此次課程在短時間內便吸引了50名以上學員的參與,除了本校的專業教師/行政人員外,雲嘉地區在地知名企業如嘉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皇嘉鑄造公司、新鈺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嘉鋼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弘元皮革股份有限公司、榕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宏洋預拌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及巨豪衛浴股份有限公司等也共襄盛舉,派員參加本培訓課程,以進一步提升嘉義地區產業在永續發展領域的影響力。

研究發展處顏思偉研發長表示,此次培訓旨在鼓勵更多專業人士積極參與綠色永續發展,以應對全球環境挑戰,本課程的成功舉辦將有助於推動地區產業邁向更可持續的未來。

 
 
本校邀中華保險協會從事故理賠角度看交通安全
文/圖 軍訓室

交通安全宣導講座

本校軍訓室為宣導交通安全教育,17日辦理「中華保險協會從事故理賠角度看交通安全」活動,會中講師將交通意外防範、事故發生處理及保險理賠程序,輔以事故影片以深入淺出、生動的宣導方式,讓師生瞭解交通安全及防禦駕駛的重要性,希望喚起大學生注重騎乘機車安全。

學務長林明輝表示,學校成立迄今近六十年,交通安全教育是每年都會舉辦的重要宣導活動之一,過往分別邀請警察、基金會及事故者現身說法外,今年特別藉由從保險角度,宣導交通安全教育,因此特邀中華保險協會共同參與,透過保險業界專業講師,讓大學生知道交通意外事故發生後,除須面對困難的身心治療,也連帶影響生活中各項作息,更有事後肇責理賠及法律層面要處理,因此讓他們了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及如何以負責任的態度在事發後,以正確的方法去面對,希望能有效降低學生騎乘機車交通意外事故的發生。

校長蔡宏榮表示,全國去年(2022年)交通事故造成超過3000人死亡,創2013年以來新高,事故、死亡與受傷人數均較前年增超過4%,以機車族死亡人數最多,傷亡數中又有非常多比例是20歲區間的學生族群,因此透過從保險角度看交通安全,讓學生以不同面向,時時刻刻注意交通安全的重要。

 
 
本校軍訓室舉辦學生「一日軍人」體驗活動,感受當兵滋味
文/圖 軍訓室

一日軍人體驗活動

為配合現行全民國防政策,提昇學生全民國防素養,本校師生一行30人,於今(15日)前往嘉義大林陸軍101旅辦理「一日軍人」體驗活動,透過分站實境演練,讓學生有機會身歷其境,感受國防事務,同時體驗日後服兵役的生活,以達到全民國防教育成效。

在部隊安排下,首先是隊史介紹,透過圖文並茂的解說,讓參訪師生都能瞭解因應目前國防政策,國軍部隊也做出一番變革來符合全民的期待,接著參觀步兵排戰鬥演練,以紅藍兩軍對抗模式,搭配火砲模擬射擊,從攻擊發起到最後奪取陣地,同學們無不佩服國軍精實的訓練;除此之外,101旅也安排了T91步槍模擬射擊體驗以及國軍現行火砲、通訊裝備及各種輕兵器的展示,經由幹部專業的介紹及解說,吸引不少同學目光,讓原本只能在書本上看到的裝備,都能夠實際的接觸,也藉由現場解說人員與同學間互動,分享在軍中服役的實務經驗分享,讓同學在以後服役時,能提早適應軍隊環境。

此次參訪學生當中,有不少是吳鳳科大ROTC以及應屆畢業學生,101旅也特別安排已從大學儲備軍官團畢業並任職的副連長江育心中尉來向學弟、妹們分享從軍心歷路程及國軍人才招募說明,她很樂意推薦同學來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多一個選擇,不必為畢業後因就業而感到困擾。

最後的綜合座談中,旅長顏鎮雄上校勉勵來訪大學儲備軍官團同學,他以從軍多年的經驗與同學分享,要有積極正確的態度,才能面對日後的困難與挑戰,藉由今日各項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從中去學習如何做好領導統御,做為日後成為國軍幹部的準備。

林明輝學務長表示,今天所舉辦的活動非常正向,透過面對面接觸,讓活動更有張力與刺激感,也提早感受當兵的滋味,期盼未來學校能持續結合軍方資源,並善盡社會責任,建立國軍與學生間的合作平台,達成學生、學校及國軍「三贏」的局面。

這次來參加活動的賴祺雅同學說:這次的「一日軍人」體驗活動超讚,很有意義又有可看性,而且可以同時瞭解國軍各種不同的裝備,尤其是那帥氣的戰鬥服裝,而自己也是大學儲備軍官團的學生,對於日後選擇陸軍的她,不但是正確的選擇,也讓她受益良多。

 
 
本校資源教室戶外活動『一日壯遊·農漁秘境之旅』
文/圖 學生事務處

資源教室戶外活動

本校作為嘉義地區唯一也是第一所科技大學,校長蔡宏榮相當重視特殊教育學生校內外的生活適應與各項學習權益,以「關懷陪伴,發展潛能」理念落實於校園環境,讓校園處處充滿愛與溫暖。因此,服務校內約140位特殊教育學生的身心健康中心資源教室,提供學校生活、學業、人際互動、社會適應等協助外,更於每學期規劃辦理戶外教學活動,希望學生走出教室,盡情接觸和體驗各種活動及生活,開拓視野,激發出自己的潛能。

112年11月17日吳鳳科大資源教室以「一日壯遊·農漁秘境之旅」為主題,由身心健康中心資源教室辦理一日體驗之旅,帶領資源教室的同學們一同進行充實的戶外教學活動。首先上午來到「東石海洋驛站」,其毗鄰東石漁人碼頭及東石漁港,而東石作為台灣牡蠣的重要產地之一,亦是鄰近海洋生態的第一線,吳鳳科技大學為提升校內學生對於海洋環境的認識,更是與海巡署中部分署東石海洋驛站簽署合作備忘錄來認養陳展室,作為校內學生「知海、識海」的海洋教育推廣處所。本次活動學生們透過走讀、觀察、探索、互動、反思等歷程,體驗漁港產業與觀光結合的娛樂趣味及知識教育性,讓學習更貼近生活經驗,落實保護海洋環境之精神。

下午緊接登場的是同學們引頸期盼的「船仔頭藝術休閒園區」,擁有濃濃的純樸風,一旁朴子溪有著台灣道地農家文化,加上划龍舟、獨木舟、單車繞村、紅龜粿DIY等,同學們可以彼此交流、分享,體驗農村漫遊,更可以從活動中習得團隊合作精神。其中未來想從事觀光產業工作的葉同學表示,本次活動除了可以認識漁港、農村生態之外,並學習到活動流程規劃及導覽的技巧。同學間藉由戶外活動,培養融洽的氣氛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林明輝學務長表示,大學是多數特殊教育學生在就業前的最後一個求學階段,因此除了學習專業知識以外,如何培養獨立生活與就業相關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議題,如同蔡宏榮校長提倡的教育理念,我們可藉由多種不同的教學模式引導學生發現自己的優勢能力,進而創造更多未來的就業潛能,因此未來學校將持續秉持著「關懷陪伴‧發展潛能」之教育理念,陪同特殊教育學生在學習與社會接軌的道路上前進。

 
 
進修推廣部假日班迎新活動全體師生齊聚一堂
文/圖 進修推廣部

假日班迎新活動照片

進修推廣部假日班於112年11月18日假本校旭光中心旭光堂舉辦迎新活動。假日班全體師生齊聚一堂,歡迎新生加入我們的行列,同時促進同學間情感交流及對學校之認同感與向心力,增加同學們互相觀摩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首先恭請蔡宏榮校長致詞勉勵全體師生,本校進修推廣部假日班的學生數規模名列全國前幾名,新穎的教學設備和師資陣容更不容小覷。勉勵同學追求知識、技術和能力的提昇,迎接未來的挑戰。戴主任同時介紹在場各系主任給大家認識,接著感謝學生會顏會長所領導的團隊過去一年來的服務與奉獻。接著由校長主持完成學生會第二十五屆新舊任會長印信交接儀式。新舊任會長也分別發表感恩及期許的感言,請大家珍惜在吳鳳科大一起成長的機會和緣份。卸任的顏銘毅會長感謝這一年來團隊的努力和付出,同時自己也成長和學習到很多,滿足自己的成就感。蘇建豪新任會長則推崇吳鳳科技大學進修推廣部學生會、一直以來都與學校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如同家人一般,更是學校跟學生之間溝通協助的橋梁,會長只是代表全體同學的服務者,亦是學校教育推動的協調者。期許學生會舉辦各項活動,各位同學能踴躍參加。

接下來的迎新活動由學校社團流行音樂社學生帶來動聽的歌曲和演奏,畢業的學姐也回來和學弟妹共襄盛舉,極品人妻志工團帶來充滿活潑熱情的熱舞揭開序幕,極品人妻志工團是一個由平均48歲的辣媽所組成的公益團體,她們熱心參與很多公益活動,給大家帶來歡笑和快樂,也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休閒系同學們手舞足蹈、一起合唱朋友,幼保系的同學們也不遑多讓,多首載歌載舞攜手表演帶動現場氣氛,還有餐管同學深情的演唱眼底星空也令我們如癡如醉。

除了請到校內2個傑出社團,流行音樂社和弦情吉他社帶來精彩的演出,增加節目內容和提升演出水平。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同學展現各項才藝,建立自信和欣賞彼此的優點。同時營造優質的學習氛圍和團結互助的班級經營和分享。

今年的迎新活動表演有許多班級一起上台表演,充分展現班級的向心力和同學間深厚的情誼。讓人非常羨慕同班同學們的情誼和班級默契。這正是我們舉辦活動的宗旨和目的,縮短彼此的距離,傳遞愛和關懷。可見吳鳳科大人才濟濟、學生們多才多藝。不同年齡層的同學各選擇最能代表他們心聲的歌曲,可見學生來源的多樣性,大家互相學習共同成長。

節目表演中間更穿插讓人既期待又緊張刺激的摸彩,最大獎有4位同學分別獲得學生會顏會長、游副會長、蘇會長、陳副會長贊助的腳踏車共4台,還有校長贊助的電烤箱。本次活動大小獎項一共送出70個獎品,會場驚喜連連、掌聲不斷。大家又興奮又感動的度過一個難忘的下午時光。整場活動就在歡欣不捨的氣氛中劃下完美的句點,希望藉由同學互相欣賞才藝、彼此觀摩學習的迎新活動,同時展現班級團隊默契,共同創造在吳鳳的溫馨、難忘的回憶。

 
 
進修推廣部夜間班迎新活動全校師生共襄盛舉
文/圖 進修推廣部

夜間班新新活動

進修部夜間班學生會為熱烈歡迎一年級新生加入這個溫馨大家庭,於112年10月27日晚上,在校內生有樓地下室舉辦了一場盛大的進修部夜間班迎新活動。當晚,超過二百位師生共同參與,共襄盛舉,共同創造了一個難忘的夜晚。

大學新生與舊生一同聚首校園,彼此交流,臉上洋溢著熱情的笑容,一片歡樂的氛圍。音樂成為拉近彼此距離的最佳媒介,笑聲在場內迴盪,快樂在分享中倍添濃厚。

活動由進修推廣部的戴子淳主任致詞,開啟了這場熱情迎新的序幕。主任熱情歡迎新生們加入進修部夜間班大家庭,並激勵同學們在未來的學習歷程中不僅追求卓越的學業,更要拓展視野,努力取得相關證照,並結交一生的好朋友。

隨後,主任更以動人的歌聲為現場獻唱,將氛圍推至最高點。接著,由弦情吉他社呈獻了多首耳熟能詳的好歌,歌聲嘹喨高亢,歌唱技巧純熟,讓每一位在場者如痴如醉。另外,一位具有獨特創作風格的饒舌歌手也在現場獻唱,樂曲一波接一波,整場晚會節奏感十足,高潮迭起,贏得台下陣陣掌聲和歡呼聲,為與會師生呈現了一場視聽饗宴。

除了優美的音樂外,進修部夜間班學生會還巧妙地準備了豐富的抽獎活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大獎是一台時尚氣炸鍋,令同學們尖叫連連。同時,現場還有精緻的餐盒及飲料供應,使參與者在品味美食的同時,能夠盡情欣賞表演,一邊與同學情感交流,不知不覺中,美好的時光畫下句點,留下一段大家共享初秋夜晚的美好感動。

 
 
校長關懷賃居學生安全 親臨租屋處訪視
文/圖 學生事務處

校長關懷賃居學生安全

本校一向重視學生校外居住安全,特別與轄區警、消單位合作,112年11月28日由蔡宏榮校長及學務處同仁一行至學生租屋處關心賃居學生生活需求及環境安全,透過向學生加強宣導賃居安全重點事項,提升學生賃居安全自主檢核及意識,達成學生住得安全、家長放心、學校安心的目標。

蔡宏榮校長表示,近年來有關媒體報導大學生在校外住宿,因居住安全未能注意到而發生憾事,可說時有所聞,尤其是一氧化碳中毒造成人員傷亡令人難過;因此透過這次訪視,特別提醒學生外出及就寢前須檢查電器及炊具是否已關閉,若感到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應立即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若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或與親友(學校校安專線)求助,以確保安全無虞。

而學生校外租屋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學生與房東間的租屋糾紛,為保障雙方權益,學務處生輔組除定期安排租屋安全講座課程,也提供學生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輔導校外租屋的學生住處安全,透過安全訪查、主動關心照顧等輔導措施,提供校內外適當資源及透明資訊,並透過實際訪視學生租屋處所,要求房東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緊急照明設備」,以保障學校學生居住安全,只要多一分用心,就能讓外地學子及家長多一分安心。

學務長林明輝也指出,為照顧隻身在外求學的學子,學校每年均為賃居學生及建物實地訪視把關,除結合建管、警政及消防等單位共同檢核學生租屋處安全,並鼓勵租屋業者持續改善不符標準之租屋處所安全及環境;另外,學校依據學生租屋處交通狀況、硬體結構、內部空間、消防安全、租金高低與公共設施,每學期將每項租屋資料彙整成資料庫,不僅提供學生租屋環境、生活品質和資訊,營造讓學生感受安全與信賴之溫馨家園,對此次受訪的李汶庭與鄭名妤同學表示,在外租屋最擔心的就是居住環境安全問題,學校生輔組網頁提供經學校認證合格優良房東,不但租金價格相對優惠,在安全設備上更是讓人放心,感謝校方貼心關懷住宿學生。

 
 
小竹管花器──華語.國際.在地 無縫接軌
文/圖 華語文中心

華語文中心活動

本校華語文中心自成立以來,積極地舉辦多元化的文化活動,傳統的寫春聯、畫國畫、捏麵人與在地的板陶窯等,皆備受喜愛。在112年11月23日華語文中心再次與在地文創連結,舉辦竹編的文化活動,再次邀請南投縣禎藏竹藝工作坊的王秀禎老師,教大家製作小巧可愛的小竹管花器,為國際在地化再一次地「無縫」接軌。

文化活動除了增進外籍生的華語學習成效,也弘揚傳統及在地的文化。竹編藝品是台灣頗具特色的文創產業,編竹子是用竹篾,以經緯縱橫交錯的方式,將其編成器物,而竹編器物依用途的不同,所使用的竹篾寬窄厚薄也會不同,如果是裝飾性較強的器物,則注重精緻與美觀,總體上來說,其編組的技法,以密編和鏤空編兩種為主,在密編和鏤空編之下,又有無數的編織方式。施作流程為:起底→ 轉折→ 編器身→ 收緣口→ 做提把→ 紮支腳→ 塗裝。112年第一次的竹編燈籠即是如此。這次華語文中心再次邀請王秀禎老師教大家編小竹管花器,由竹片和繩子組合成的小竹管花器,插上小花、綠葉植物來裝飾,清新可愛,可美化環境。學生們手作後的成品,各個愛不釋手,如獲至寶。

語言的學習與文化密切相關,吳鳳華語文中心持續深化「國際在地化 在地國際化」的理念,對於傳統與在地文化的推廣,不遺餘力,小巧可愛的小竹管花器,將華語、國際與在地,再一次地「無縫接軌」。

 
 
本校舉辦樂活校園路跑活動 校園師生及社區民眾共襄盛舉
文/圖 學生事務處

校園路跑活動

本校12月13日日舉辧第33屆樂活校園路跑活動,吸引校園師生與附近群眾近500人共襄盛舉,為提升校園運動風氣,學務處每年都會舉辦多元化的體育活動,鼓勵師生走出戶外,享受運動與健康,培養大家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本屆校園路跑活動豐富多彩,除了精美紀念品並提供摸彩大獎,為活動增添了歡樂色彩,讓整個活動氛圍更加熱鬧。
蔡宏榮校長表示,這場跑動不僅是學校的體育盛事,更是凝聚力的象徵,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同時鼓勵參賽選手在未來的生活中持續追求健康、堅持運動。學校也會持續提供健康的運動平台及良好的運動環境。

學務處體育運動組組長卓世鏞表示,今年校園路跑參賽人員有來自國際生韓國、越南、香港、印尼以及荷蘭等參賽選手,也邀請鄰近雙福村、文隆村、北斗村以及寮頂村的民眾一起來參加健走活動一公里,在各村長親自帶領下,阿公阿嬤各個精神抖擻,順利走完健走活動。

雙福村村長黃福元興奮表示,這樣的活動應該多舉辦,讓社區民眾有更多參與運動的機會。寮頂村何蕭錦村長也輸人不輸陣的說絕對會帶領村民成功完賽,抽回大獎。

 
 
全臺首家大學附設「吳鳳居家照顧服務機構」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提供居家照顧及喘息短期照顧服務
文/圖 居家長照機構

吳鳳居家長照服務

本校自1965年建校迄今,辦學秉持強化專業領域之教育,注重專業能力的培養,以卓越、效率、奉獻及正直的價值觀,追求安全第一(Safety and Security)、品質第一 (Quality)、服務第一 (Service )。

本校為迎向超高齡社會的挑戰,從大學學府出發,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展現結合本校長期照護與管理學系「產學訓用」合一的人盡其才與無齡融合之創新照顧模式。於2021年獲准成立全臺第一間設置於大學學府內的「吳鳳科技大學附設吳鳳居家長照機構」,並於2022年初正式提供居家式照顧服務,提升嘉義在地鄉親的老後生活品質,維護人性尊嚴與自立,以落實嘉義縣「長照服務 在嘉守護您」之理念。

成立迄今屆滿2年,服務已超過130餘位長輩,本校胡宗鑫董事長堅持以慈悲、奉獻的精神來回饋在地鄉親,常以"照顧長輩是我們的福氣"來勉勵居服機構員工,以喜樂心來照顧長照對象。本校校長暨機構負責人蔡宏榮校長堅持專業照顧的品質,常關心居服照顧員的身心健康,強調”優先照顧好居服照顧員的身心健康”才能提升長照的照顧服務品質。

目前吳鳳居服機構除了提供居家照顧及喘息短期照顧服務外,亦開始提供長期照顧人員專業培訓課程,已於今(113)年初辦理一梯次居服創新陪伴服務培訓課程,頗受民眾好評!

歡迎具長照需求的民眾來電洽詢照顧專業規劃,歡迎對長照專業課程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我們培訓課程,更歡迎對照顧專業有熱忱的民眾加入我們照顧的行列。來電請洽服務專線:05-2260210專人服務,FB粉絲專頁:吳鳳居家長照機構。

 
 
榮獲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園環境管理現況調查與執行成效112年度
「特優」學校
文/圖 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

校園環境管理現況調查

教育部為協助大專校院提昇及改善校園環境保護、能資源管理、安全衛生及災害管理等執行情形,以預防、警示及防護措施之推動策略,強化校園各項環安衛管理事務推動,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

本校係以「安全」為核心目標,積極配合教育部大專校院統合視導完成執行成果線上填報。其中,將安全衛生、災害防救、2050淨零排放等永續發展目標納入通識課程,以強化學生安全、防災及環保永續相關知能。期許全校師生共同為永續地球盡一份心力。因此榮獲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園環境管理現況調查與執行成效112年度「特優」學校,故環安中心竭誠歡迎全校師生共同參與環安衛工作,促使大家都能擁有優質永續綠化之快樂生活校園。

 
 
   
電話:886-5-226-7125 地址:62153 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二段 117 號
Copyright © WuFeng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