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前期電子報
113年02月01日 發行 第 70 期 發行人:蔡宏榮
標題圖片學系活動
 
 

2023青少年五人制足球國際邀請賽
8/26-29日本、泰國、印度與臺灣等15隊國高中齊聚旭光中心

文/圖 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

五人制足球賽開場照片

本校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為積極推動教育部體育署新南向政策,訂於112年8月26~30日於旭光中心辦理「2023青少年五人制足球國際邀請賽」,本次邀請高中U18共九隊(日本1隊、泰國2隊、印度1隊與臺灣復興、民農2隊),國中U15共9隊(北投、過溝、民雄、新港、博愛、瑪家、六嘉、崇倫、東港)等,共計4個國家15支隊伍共同參加。

本次活動在教育部體育署的全力支持下,由本校首屆舉辦;籌辦本次賽事的執行長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主任蔡守浦教授表示:「臺灣具備完善的球場地與環境,透過辦理國際邀請賽,能使來自不同國家的足球隊伍交流,球員們相互學習不同國家的足球特色及優點,進而增加選手們的國際視野」。又誠如賴副總統日前表示:「足球是超越國界限制的全球共通運動語言,透過國際足球運動交流平台,從青少年足球往下紮根,是臺灣走向全世界的絕佳路徑。」

除了足球場上緊張的競賽之外,主辦單位也非常貼心,於8月29日賽事輪空當天,為了讓遠道而來的參賽選手體驗與了解臺灣文化與美食,特別安排一場嘉義在地文化觀光導覽旅遊行程,最後邀請大家這幾天一起來為臺灣代表隊優秀球員加油!

 
 

警醒再生 地震防災莫忘921

文/圖 消防系

消防系舉辦921大地震研討會

台灣921大地震距今已有24週年,為了紀念這令人震驚的災難日,本校特別於今年9月21日舉辦「921大地震24週年學術研討會暨112年全國校際傑出消防與防災」碩博士論文成果發表與選拔競賽,這次會議由中華民國消防退休人員協會總會榮譽會長陳弘毅前消防署長與蔡宏榮校長指導,退消協會總會長唐雲明博士、本校研發長顏思偉博士、安全工程學院徐旭華院長、消防系陳耀漢系主任等共同策畫,加上消防系同仁全心投入,讓此研討會順利舉行,並為台灣的消防與防災能力添磚加瓦,向前再邁進一步。

921大地震研討會目的在鼓勵國內消防與防災研究所的學生,多多進行消防與防災領域學術與實務之研究,故徵集國內大專校院近五年相關領域畢業之博、碩士論文進行評選。今年共計有來自全國15個消防與防災相關系(所),共有22篇國內優秀博/碩士論文參與選拔競賽,評選委員會經過多次開會,在眾多優秀的投稿論文中,選定特優、優等及佳作等論文,頒發優渥獎金與獎狀,獲選的作品也授權公開在本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為我國消防與防災產業注入新的動力。

本次研討會除了得獎作品地發表以外,也邀請業界知名企業參與,計有鉅寶國際開發有限公司鉅寶國際開發有限公司白翼誌總經理、穩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許有慶總經理、邦廷企業社林美月總經理、帆珩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吳彥緯總經理、川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葉均蔚講座教授蒞臨指導。校長蔡宏榮表示,消防與防災工作,與人民的生活安全息息相關,學校十分重視這領域的議題,也很感謝退休消防人員協會願意持續關注這議題。研討會順利完成,除特別作為921大地震24週年的獻禮外,也藉此對所有投入本研討會工作的產、官、學等各界人士表達敬意!

 
 

理論的實踐、歌劇院消防避難真人大演練

文/圖 消防系

消防系參加歌劇院消防避難

大空間的避難設計夠不夠?安不全?除了精密的計算以外,最直接的就是來場真人演練測試,「說再多,不如實際跑一次」。臺中歌劇院為了要驗證避難設計是否適用,於2023年11月15日舉辦了一場「500人臺中歌劇院疏散演練活動」,展現其對公共安全的承諾和備災能力。吳鳳科大消防系同學也趁此難得機會,當起臨時演員,參與這盛會。

此次活動由臺中歌劇院與金宏安全顧問團隊合作,參演者包含歌劇院全體同仁、全國婦宣隊、台中市消防局及消防系黃奕豪副教授帶領的60位消防系學生等近500人參與。

演練的情境之一是模擬臺中歌劇院在表演過程中發現冒煙,由歌劇院自衛消防編組成員啟動人員疏散程序,近500名參與人員同時撤離至戶外;另一演練情境是模擬平時觀眾分散在整棟歌劇院1至6樓中,假設5F好樣餐廳廚房發生火災,並進行整棟疏散。演練過程體現了歌劇院對於公共安全承諾與備災能力,藉由演練的結果,蒐集疏散所需時間、發現的問題或挑戰,以及從參與者和觀察員的反饋等資訊,強化臺中歌劇院在緊急情況下的應對措施。

本次的演練動員人數相當多,是十分難得的實踐體驗。消防系主任陳耀漢表示,透過本次的合作演練,除為學生提供了珍貴的實戰經驗,讓避難不再是課堂上的生硬名詞,而是切身的避難體驗,此外也加強了學校與地方社區的聯繫,期待未來有更多這樣的合作機會。

 
 

本校餐管系追求卓越與「卓越五星飯店」簽訂產學合作
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

文/圖 餐旅管理系

餐管系與卓越五星飯店簽訂策略聯盟

本校餐旅管理系為追求卓越與體現學生就業職場無縫接軌,成就雲嘉一流。昨 (27日)由校長親自率領主管團隊,北上完成與台北美福大飯店簽訂策略聯盟合作,鏈結學生校外實習。繼前年與花蓮瑞穗天合國際酒店完成產學簽訂,至今已完成與全台唯二連續二屆榮獲觀光局評定最高獎項「卓越五星標章」(六星級) -美福、天合等飯店,簽訂產學策略聯盟,讓學生在最優質的學習環境中,潛移默化,培養國際競爭力。

台北美福大飯店為台灣自創品牌的五星級國際飯店,自2016-2020間屢獲國內外各大旅遊組織評鑑肯定,曾獲世界奢華酒店獎項、並連續兩屆榮獲觀光局「卓越五星標章」、2021年米香台菜餐廳更奪下米其林一星餐廳的殊榮。美福大飯店期許以極致精湛的美食盛宴,打造嶄新飯店經驗,漸及生活的各個層面,提供賓客優質的尊榮享受。

本校本著【務實致用】的辦學精神,以「實習」+「證照」培養學生「一技之長」、以「專利」+「競賽」培植學生創新創意就業能力。校內設有77個國家檢定考場,積極輔導學生考照,從102-112學年度,已連續十一年榮獲教育部「技職之光(證照類)」技職傑出獎,全校師生備感殊榮。

餐旅管理系成立之初,係以滿足餐旅產業之人才缺口為目標,以「餐旅管理」及「廚藝創作」為兩大學習領域,以「餐旅安全」為教育核心主軸,《創藝》為教學特色,落實校內、外實習與實務課程發展,縮短產學落差,與職場實習場域相互鏈結,提升學生實務能力;校外實習制度已實施近15年,場域遍及國內外星級飯店近百家,參與之國內學生及國際學生已達2千人次。

蔡宏榮校長表示:透過簽訂產學合作關係,見證雙方推動產學交流培育餐旅人才之決心,創造學生就業、實務教學丶與企業取才三贏局勢。

 
 

本校蔡宏榮教授與黃培堯助理教授榮獲嘉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獎

文/圖 機械工程系

機械系教師榮獲產學合作獎

本校機械工程系與在地產業的積極合作再添佳績!校長蔡宏榮教授與教學資源中心主任黃培堯助理教授榮獲嘉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所頒發之產學合作獎。這項成就不僅凸顯本校以專業實力服務在地產業並協助提升業界技術能力,也是對蔡宏榮教授和黃培堯助理教授投注心血所得成果的肯定。讓我們一起為他們的成就喝彩,並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創新創意的產學合作成果!

 
 

本校幼保系 x 精英國際文教集團
學生寒假實習啟航 職場啟蒙之旅燃點未來之星

文/圖 幼兒保育系

幼保系學生寒假實習啟航

本校幼保系與精英國際文教集團攜手合作,共19位學生踏上了寒假產學實習之旅,這其中包括大一8位、大二5位、大三6位的優秀學子。這次實習計畫大一人數的增長不僅體現了產學合作的成功模範,更凸顯了人才培育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技專技高對於新課綱核心素養日益受到重視的當下。

本校幼保系以培養優秀的幼兒教保專業人才為目標,透過與業界的緊密聯繫,提供學生實地實習的機會,使他們能夠在真實環境中學習與實踐所學知識。這次與精英國際文教集團的合作,更是在實習方案的規模和深度上取得了卓越的成果。

寒假實習方案的參與人數增加不僅反映了學生對這樣的機會的熱切期待,更凸顯了產學合作對人才育成的重要性。從大一階段的學生參與人數的增長,呈現年輕學子對於實習機會的廣泛需求。這也意味著學生在進入大學初期即開始了對實際職場環境的認識,有助於他們更早地規劃自己的職業發展。

產業實習期間,幼保系教師亦進行訪視,大二導師沈淑燕老師在訪視過程中表示:這樣的實習體驗不僅僅是為了讓學生們熟悉工作環境,更是為了啟發他們對於自己未來專業發展的思考。透過這次的訪視,看到學生們不僅開始理解被支配的原因,更明白支配後可以獲得的能力和成就感。精英國際文教集團為本次實習提供了豐富的學習機會,讓學生們在專業知識的深化和實踐技能的提升上取得了雙贏的結果。

隨著技專技高的日益受到重視,這樣的產學合作不僅促使學生更好地融入職場,也為業界提供了源源不絕的優秀人才。吳鳳科技大學將繼續致力於推動產學合作,為學生們提供更多實踐機會,共同培育未來社會所需的各行業人才。

 
 

本校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系新南向專班與宏嘉機車產學合作

文/圖 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系

車輛系與宏嘉機車產學合作

本校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系在2023年9月招收新南向產學專班一班,皆是來自越南的同學,為了加強學生在機車修護及設計能力,特別和嘉義市宏嘉機車進行技術交流活動,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系特別在1月底安排了5天的參訪及技術教學的行程,由宏嘉機車派遣2位在四行程引擎機車及在電動機車的資深工程師來帶領同學進行技術交流活動,2位資深工程師目前也是同樣在吳鳳科技大學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系進修,由於2位資深工程師在公司表現優秀,因此宏嘉機車特別和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系進行產學合作來培養外籍生人才,並規劃未來在新南向產學專班同學畢業後,可以留在台灣的分店工作,或者可以回到越南並協助公司推展海外據點,面對目前國際交流以及東南亞機車市場的拓展,對於公司、學生及學校是三嬴的局面,除了可以推展機車的服務模式導入東南亞市場的概念,對於提昇國際人才交流及拓展東南亞市場有相當大的效益。

 
 

本校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藝義非凡- 無縫接軌】義剪隊

文/圖 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

造型系義剪隊

本校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自成立以來,積極的推動在地-社區服務文化活動,本系葉鎧瑜老師希望藉由專業美業實務技術相關教育,教導學生一技之長。透過專業課程之學習後轉換實務生活化、趣味化的活動方式來引導同學,同時亦加深自己的増進服務工作態度之能力學習印象。導入傳統的剪髮.心身靈芳香療法舒壓按摩保健與在地的社區服務,皆備受社區長輩小孩喜愛。在每年度每個月份一次結合嘉義縣民雄衛生所3+1義診丶義剪丶舒壓公益活動或112年12月10日水上鄉社區愛心嘉年華季跳蚤市場街頭表演聯合義賣會再次與在地社區連結,把當日義剪1人收費50元,芳香按摩舒壓1人100元募款所得當天全部捐給華山基金會及各界社福單位。推動在地-社區服務文化活動,為在地化再一次地【藝義非凡- 無縫接軌】「無縫」接軌。過程中學生們幫可愛的長輩按摩義剪. 舒壓保健按摩服務,在服務地點看到了學生們很熱情的盡心盡力的幫長輩按摩.剪頭髮在現場我們讓可愛的長輩們一一流露出開心的笑容。就像在家陪爺爺奶奶一樣看到他們笑心裡也會感受到喜悅。

 
 

本校長照系和企業伙伴休揪來去一起實踐社會責任

文/圖 長期照護與管理系

長照系與企業伙伴實踐社會責任

本校長期致力於雲嘉地區的社區服務,旨在提升社區在教育、文化、社會和經濟等方面的活力與競爭力。透過深入社區的服務,學校不僅為社區提供支持,還在課程中引入服務學習,使學生能夠透過參與社區服務解決實際問題,同時獲得觀察和解決問題的經驗。

近年來,本校通過教育部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以及與富邦人壽、新光鋼鐵集團及其所屬新光鋼添澄慈善基金會和輝容社福慈善事業基金會等企業伙伴合作,践行企業社會責任。這種合作不僅包括多場樂齡活動,共同打造青銀共樂的跨世代友善環境,還有在社區舉辦高齡友善實體及線上工作坊,以及為社區弱勢長輩提供餐食等活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與學校社會責任(USR)的理念。社區居民對吳鳳科大和企業伙伴的感激之情表露無遺,讚揚這樣的合作讓社區的長者有機會參與各類活動,促使他們保持活力。

醫學健康學院暨長期照護系主任趙偉勛院長表示,當談到老年人的健康、照護和生活需求時,焦點已轉向生理、心理、社會和心靈上的正向健康以及全人健康的理念。透過與社區、企業夥伴和學校的合作,推動社區安全健康老化概念,並建立樂活友善的高齡社區,促進世代互動,提升高齡者生命價值與尊嚴。趙院長指出,這樣的協作模式以人為本,強調關懷和協助解決區域問題,善盡社會責任,有助於政府建立健康、幸福、活力和友善的高齡社會,為促進老年人口的活躍老化提供關鍵支持。

 
 

本校車輛系學生參加公共運輸再進化NETZERO解題賽

文/圖 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系

車輛系學生參加解題賽

2023年11月23日,本校學子在學術和技藝方面的傑出表現再度引起社會矚目。一群來自我們學校的優秀學生勇闖校外,參與了一場公共運輸再進化NETZERO解題賽,以優異的表現在競賽榮獲佳作。

參與比賽不僅是一場創意發散的角逐,更是學生們勇敢挑戰自我的機會。吳鳳學子參與多項領域競賽,包括科學、數學、資訊及相關技術。相信吳鳳科大培育優秀的學子通過精湛的技能和卓越的創造力,展現吳鳳學校教育的優勢和成果。

在科技領域,我們的DOUBLE BUS代表隊由教師代表戴子淳老師、楊朝統老師、陳奇言老師、吳羽祥老師及學生代表陳啟邦、王俊智、林育辰、張程睿及蔡少棋以創新的科研項目表現贏得了評審的讚譽。我們學校優秀的教授們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素養,組織並培訓了這支出色的代表隊。老師們在學科知識、實踐技能上給予了學生們豐富的指導,使他們在比賽中能夠游刃有餘地展現所學。

徐煒峻主任表示,這次比賽不僅是學生們展現自我的機會,也是學校培養優秀人才的一次驗證。與此同時,車輛系培育優秀的畢業生陳啟邦、王俊智也是目前吳鳳碩士班也積極參與了這次比賽的備戰工作。他們以自己曾經的經驗和成功經歷為學弟們提供了寶貴的指導和建議。透過學長們的細心教導,學弟們得以更快速地融入比賽氛圍,提高了參賽的自信心和技能水平。

此次參賽經歷不僅為學生提供了一個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儕交流競賽的機會,更激發了學生更多的學習熱情。我們相信,這樣的全國交流和競賽經歷將對學生們的未來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期待吳鳳培育的學生在未來道路上繼續精進自我,為學校爭光,成為更具國際視野?及競爭力的優秀人才。

 
   
電話:886-5-226-7125 地址:62153 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二段 117 號
Copyright © WuFeng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