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前期電子報
105年08月18日 發行 第 44期 發行人:蘇銘宏
 
高齡社會 長照火劫才開始
文/圖 消防系盧守謙老師

新北市新店區樂活長照中心安養機構於105年7月6日清晨,疑因電線走火引發大火,未能及時疏散,釀成6死、1命危、27輕重傷,此公共安全事件當時引起全國焦點。本校消防系盧守謙老師於事件當日,迅速撰寫專業論述,以本校老師名義致聯合報並獲刊載全國版之論壇,受到廣大關注。此舉經媒體曝光,國人對本校及本校消防系能見度提昇,具有某種程度上正面效果與影響。

以下為105年7月7日聯合報平面媒體刊登及網路版刊載內容。

聯合報媒體刊載內容圖片

2016-07-07 02:33 聯合報 盧守謙/吳鳳科大消防系助理教授(台中市)

許多現代建築物構造設計、系統體制不良或使用不當,一旦災害發生即可能導致傷亡;昨新店樂活老人長照中心大火造成嚴重死傷,是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之火災人命問題,也是老人安全之典型例子。

安養機構、長照中心、護理之家、醫院等場所,係供特定及不特定多數人使用,其功能也由單一型逐步向多元化、複雜化發展,其共同特色即是建物內照護者多呈現無法自行避難之問題,且場所職員數與照護人數比例懸殊。

這些場所動線設計,緊急時不易安全避難,因此,應限定火災所造成的衝擊,如使用空間防火(煙)之垂直與水平完整區劃,藉以增加人命相對安全及可能救助時間。基本上,水平避難方式採暫時停留之相對安全空間,而垂直避難方式則採取緊急昇降方式,但應考量內部空間容量問題,以及緊急運作時可能人群障礙。因此,結構完整區劃相對安全空間,可解決疏散大量病患之問題。

上述建築中,仍存在一些危險空間,如氧氣使用及藥房,化學品種類多,可燃物多元複雜,這些低燃點物質不僅燃燒速度快,而且產生大量有毒煙氣。且如牆壁之後、天花板之上、大樓公共設施溝槽等管道空間,存在特有之通風及垂直性煙囪效應;又因疏散人數多且垂直疏散距離長,患者自救能力差,易陷入濃煙毒氣威脅。

因此,防火管理相當重要,如火災預防,主要是平時用火用電管理,以及對異常時對應處置,如通報(警鈴、緊急廣播)、初期滅火及避難引導等活動項目,且場所員工之對應體制,應有明確任務分工,必要的演練及有組織有效率之整體活動。

為何初起火勢在有滅火設備配置下,竟無法有效控制火勢,這是防火管理人員問題。從近幾起火災,是否應檢討去年甫鬆綁防火管理法規?在避難弱者眾多集中場合,應有嚴謹消防安全措施(硬體)及自衛消防訓練(軟體)。

再者,排煙設備之檢討,避難弱者無法自行避難,在防火區劃不完整情況下,人命受到火災煙竄延嚴重威脅,因此防排煙設備相當重要。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這類火災人命事件,可能只是開始,長照中心安全體制所隱藏軟硬體問題,政府部門應全面徹底檢視,尤其是靜態的防火管理,以及動態的自衛消防演練活動強化。

 

 
 
車輛逃生時間更重要
文/圖 消防系盧守謙老師

於105年7月19日午12時多,國2桃園機場聯絡道西向2.9公里處發生遊覽車大火,釀成全車26名皆死亡,此為中國旅客來台觀光,遭遇史上最慘火燒車意外,此公共安全事件起全國焦點及國際關注。本校消防系盧守謙老師於事件當日,迅速撰寫專業論述,以本校老師名義致聯合報並獲刊載全國版之論壇,受到熱烈迴響;也受到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網、和訊網等媒體相繼轉刊。

以下為105年7月20日聯合報平面媒體刊登及網路版刊載內容。

聯合報新聞刊載內容

昨遊覽車火燒車,車內廿六人全罹難;這種重大災難結構性的複合因素,須深層探討。

車輛是複雜機電結構主體,在有限狹小空間內塞滿各式機電構件,正因為內部空間充斥著熱、油與機電的系統,且常處於砂塵、摩擦震動、高溫運轉等惡劣移動環境中,潛藏相當程度之火災危機。

依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營業大客車者應明確標示下列位置及操作方法:緊急出口(往外推安全門及車頂逃生窗)、滅火器(二具)及車窗擊破裝置(至少三具,搥擊位置於玻璃窗四個角)。在防火上大客車內裝皮料使用,須通過測試認證之難燃材質。

然從火災學來看,車輛有其特殊火災成長性,於火勢成長中,燃料往往是油類易燃液體,熱釋放率高,再加上車輛行進中使燃燒得到氧氣充沛供應,形成了大量有毒火災生成物,並夾帶熱氣流竄入車內空間。在單一出入口環境,人員必須快速反應,往逃生窗或擊破車窗逃出,但是往往須在濃煙襲擊恐慌氣氛中,於相當有限時效內完成,且致命火災閃燃現象會隨後來臨,而消防單位也無法即時搶救。

車輛火災有特殊人命危機,如何延緩火勢蔓延,爭取充裕的逃生時間,格外重要。由於移動中車輛無法在有限空間內安裝固定消防滅火設備,應採用不易燃之內裝材質,使其接觸火源後即便燃燒也只會緩慢燃燒,讓駕駛與乘客有足夠時間發現進而撲滅或避難逃生。所以加強營業大客車駕駛人專業訓練班之火災應變課程、公路監警聯合稽查及路邊檢查車輛安全查核是重來討項目。

主管機關應重新檢視、修正政策,並提醒個人,在人員集中的有限大客車空間中,有嚴謹之安全規定。然而,在國內交通車流密度下,此事件也絕對不會是單一事件!

車輛是複雜機電結構主體,在有限狹小空間內塞滿各式機電構件,正因為內部空間充斥著熱、油與機電的系統,且常處於砂塵、摩擦震動、高溫運轉等惡劣移動環境中,潛藏相當程度之火災危機。

依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營業大客車業者應明確標示下列位置及操作方法:緊急出口(往外推安全門及車頂逃生窗)、滅火器(二具)及車窗擊破裝置(至少三具,搥擊位置於玻璃窗四個角)。在防火上大客車內裝皮料使用,須通過測試認證之難燃材質。

然從火災學來看,車輛有其特殊火災成長性,於火勢成長中,燃料往往是油類易燃液體,熱釋放率高,再加上車輛行進中使燃燒得到氧氣充沛供應,形成了大量有毒火災生成物,並夾帶熱氣流竄入車內空間。在單一出入口環境,人員必須快速反應,往逃生窗或擊破車窗逃出,但這往往須在濃煙襲擊恐慌氣氛中,於相當有限時效內完成,且致命火災閃燃現象會隨後來臨,而消防單位也無法即時搶救。

車輛火災有特殊人命危機,如何延緩火勢蔓延,爭取充裕的逃生時間,格外重要。由於移動中車輛無法在有限空間內安裝固定消防滅火設備,應採用不易燃之內裝材質,使其接觸火源後即便燃燒也只會緩慢燃燒,讓駕駛與乘客有足夠時間發現進而撲滅或避難逃生。所以加強營業大客車駕駛人專業訓練班之火災應變課程、公路監警聯合稽查及路邊檢查車輛安全查核是重點檢討項目。

主管機關應重新檢視、修正政策,並提醒國人,在人員集中的有限大客車空間中,有嚴謹之安全規定。然而,在國內交通車流密度下,此事件也絕對不會是單一事件!

 
   
電話:886-5-226-7125 地址:62153 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二段 117 號
Copyright © WuFeng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