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前期電子報
106年08月17日 發行 第 47 期 發行人:蘇銘宏
標題圖片生命教育
 
吳鳳志願服務培訓 提升社會服務知能
文/ 圖 學生事務處

志願服務培訓研習照片

本校學務處服務學習組於5月份,連續4天辦理志願服務教育訓練。本次培訓,預計有三十多位青年學子於結訓後,將領取志願服務紀錄冊,成為國家的終身志工。

繼18及19日辦理志願服務基礎訓練後,5月25日及5月26日「志願服務特殊訓練」接續登場,學務長林明輝特別撥冗出席,除親切的問候、瞭解學員的學習狀況,亦表示:本次教育訓練除提供本校教職員生更了解服務的意涵、培養服務的能力,也期盼參加的學員們,能將課堂所學,運用至所屬社區及社會,幫助每個需要的角落,以帶動社會服務風潮、協助社區成長。

連續兩週,吳鳳科技大學除安排靜態課程教授志願服務的基本概念外,亦規劃有志工實務經驗分享課程,志工們要先接受「志願服務基礎訓練」十二小時及「志願服務特殊訓練」十二小時後,才能取得正式志工資格。

 
 
吳鳳有愛~大手牽小手 拒毒萌芽入校宣導
文/ 圖 軍訓室

反毒宣導活動照片

本校為推動反毒運動,由應日系、觀管系、幼保系及餐管系的學生組成聯合反毒宣導團,推動「拒毒萌芽反毒宣導」活動。5月12日由林明輝學務長帶領聯合反毒宣導團志工至嘉義縣大林鎮大林國小辦理「吳鳳有愛~大手牽小手 拒毒萌芽入校反毒宣導活動」。

宣導團志工除在會場布置反毒標語、旗幟及海報外,活動首先安排了一齣反毒行動話劇表演,以生動活潑的肢體語言,搭配自製的道具模型,運用略帶誇張的表演方式,呈現吸食毒品對人體的危害及自毀美好前程的後果。隨後志工以「反毒健康拳」與小朋友互動,透過遊戲的方式教導小朋友拒絕菸、酒及毒品的誘惑,堅決向對毒品說「不!」。另外,為加深學童對毒品危害的認知,提升反毒宣導成效,宣導團特別準備了精美小禮物,在活動進行中實施有獎徵答,每位小朋友都競相舉手搶答,增添歡樂氣氛。最後宣導團成員與大林國小六年級學生大合照留念,為此次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本校為使反毒運動向下扎根,學校除每年編列拒毒萌芽反毒宣導預算外,並向教育部申請專案經費,規劃至學區鄰近國小實施反毒宣教活動。本次活動受到宣教學校熱烈迴響與支持,藉由「拒毒萌芽反毒宣導服務學習模式」,除了讓本校學生透過推廣活動增進服務學習能量,同時把反毒的種子向下扎根、向下散播,將反毒運動的種子深埋在每位參與活動小朋友心中,期許他們成為一個「勇於向毒品說不」、「規勸朋友拒絕毒品」、積極進取、自愛自信的健康小公民。

 
 
培養尊重關懷行善理念與知能
文/ 圖 學生事務處

本校品德教育探索服務研習營於4月22日在嘉義縣聖心教養院及后豐鐵馬道舉辦,參與的學生經過講座研習、聖心教養院服務學習、后豐鐵馬道環保回收及以實際行動去體驗了解弱勢族群的無助與需求並藉此驗收學習效果,研習營雖已結束卻是行動的開始,讓所有參與的種子學生們都覺得這次研習十分有意義,將在未來努力地發揮「培養尊重關懷行善理念與知能」的種子效應。

教育部是這項研習營的指導單位,主辦單位是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校長蘇銘宏表示,為深耕及拓展品德教育的影響力,積極培育品德教育種子學生,並希望透過他們將成果帶回班級及社團,營造優質學習環境及友善校園,進一步影響周遭的人,建立安詳和諧的校園環境,推及擴大至我們所在的社會環境。

活動營組長陳光宏指出,這項研習營是針對學生領袖幹部,從品德教育行動開始從事各項種子研習培訓活動,結合學校及教育部等資源,經由整體性訓練,培養學生尊重關懷行善理念與知能。研習活動內容豐富多元,分成三大部份包括品德教育課程、弱勢團體服務、后豐鐵馬道淨化服務等,內容除了邀請專家辦理「關懷與行善」專題講座,並由學校師長帶領研習種子幹部在聖心教養院服務關懷、后豐鐵馬道車道身體力行環保回收,此外更將種子幹部帶至嘉義縣聖心教養院與弱勢團體融入互動,實際體驗助人與陪伴的過程及弱勢族群的無助與需求,藉此建立人生觀正確態度與互動模式。

品德教育探索研習營照片

 
   
電話:886-5-226-7125 地址:62153 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二段 117 號
Copyright © WuFeng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